关于开展 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32

校内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周口市关于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就开展相关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年3

二、活动内容

1.开展“学文明条例”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学习宣传和广泛践行《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周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通过电子屏、展板等多种平台,宣传文明行为规范,引导师生广泛践行。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向乡村,通过发放《条例》宣传页、介绍《条例》主要内容、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引导广大城乡群众树立文明理念、养成文明习惯、营造文明风尚。

2.开展“传递党的好声音”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学校等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理论宣讲、学习阅读、展览竞赛等师生喜闻乐见的载体,以具象化、动感性方式宣传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吸引师生普遍参与互动交流、亲身实践体验,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3.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广泛组织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针对老弱病残困等弱势群体,结合貌环境整治,聚焦师生关心的问题,多形式多层面开展体现人文关怀的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长效。

4.开展“弘扬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活动。根据“路长制”分包路段、网格化分包社区等责任分工,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文明行为提升、文明出行引导、文明风尚培育、文明旅游倡导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和促进民众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组织志愿者开展环保宣传教育、绿色低碳实践、居住环境维护等活动,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

5.开展“传承红色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讲授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展演红色节目、播放红色电影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引导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组织师生开展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和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传承活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深刻认识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师生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力载体和抓手,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

2.突出求实求效。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师生以及民众的实际需求,出实招、办实事确保活动求实务实、精准精确。要及时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解决精神文明建设重大问题,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深入。

3.加强宣传报道。要统筹线上线下,关注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师生规范践行。

各单位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总结(图文)于3月29日前递交党委宣传部(文明办),邮箱:zksywmb@zknu.edu.cn. 

                      

党委宣传部(文明办)

2024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