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532


校内各单位: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学校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关于开展2023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教安全函2023365号)和《2023年河南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在全校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重点策划活动内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校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6月30

三、主要活动

(一)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单位要结合主题教育,以安全生产“大讲堂”“公开课”“大家谈”“微课堂”和基层宣传等活动为载体,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不断增强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维护校园平安稳定。

 (二)开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五进”宣传活动。各单位要动员师生积极参加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等全国性活动(见附件)。深入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即:鼓励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开展一次安全技能培训,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全方位提升师生应急素质能力。

 (三)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保卫处将在校园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横幅、摆放展板、设置安全宣传咨询台,向师生发放《居民应急知识手册》《防灾减灾科普手册》等资料,播放公益宣传片,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等科普常识;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演练。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好以应急避险为主题的应急演练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组织集中收看《安全的名义》等警示教育片。

 (四)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围绕学校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 行动要求,组织“事故隐患大扫除”等行动,把排查整治措施落到最小单元、具体岗位,对安全重点环节全面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要与平安校园建设相结合,继续深入开展“零事故”创建活动,集中整治消除一批安全隐患。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营造活动氛围。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把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做好当前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利用单位网站、宣传栏、“两微一端”等平台,开展贴近师生、贴近实际的宣传活动,在全校上下营造人人讲安全的浓厚氛围。

(二)统筹安排工作,确保活动实效。各单位要把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责任相结合,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提升学校整体安全水平,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强化经验总结,及时报送信息。活动期间,请及时报送经验做法、特色项目、典型案例及工作进展情况。活动总结于6月28日前以电子版形式发送到保卫处邮箱(bwc@zknu.edu.cn)。

人:张 

联系电话:15637931190

附件: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总工会关于组织参加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和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活动的通知》

 

 

保卫处      

2023年61

附件:(紧急)关于组织参加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和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活动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