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庆祝建校50周年暨新时代师范教育创新发展大会

作者:党委宣传部/武暾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2418

大会现场

齐唱国歌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自锋讲话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致辞

泰国瓦拉亚隆宫皇家大学校长松巴致辞

周口师范学院校长臧振春致辞

周口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苏宇宣读省领导批示

周口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程秀波主持大会

校友代表、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成建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河南省特聘教授李俐俐发言

在校学生代表姚国宇发言

全体齐唱校歌


  五秩芳华正青春,奋进百年再出发。

  5月23日,周口师范学院迎来建校50周年。学校在至善会堂隆重举行庆祝建校50周年暨新时代师范教育创新发展大会,共同回顾周口师范学院砥砺奋进的拼搏历程,共同展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光明前景。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河南省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主任、省教育厅原厅长郑邦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自锋,周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路培果,周口市副市长秦胜军莅临大会现场。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等国内兄弟高校领导,国外友好学校、泰国瓦拉亚隆宫皇家大学校长松巴,企业家代表和校友代表,周口师范学院全体校领导、老领导、师生代表,媒体记者1000余人出席大会。

  周口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程秀波主持大会。

  上午10时许,全场起立,奏唱国歌,大会正式拉开序幕。

  周口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苏宇宣读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宋争辉对学校建校50周年的批示。批示温暖亲切、催人奋进,饱含着开拓进取、实干担当的殷殷嘱托,更加坚定了学校奋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信心。

  周口师范学院校长臧振春在致辞中指出,50年来,一代代周师人勇立潮头、笃定前行,振兴师范教育,服务地方发展,谱写下隽永篇章。壮阔征程上镌刻着老一辈学人艰苦创业、以启山林的足迹,激荡着代代继承者百折不回、臻于至善的追求,充盈着全体师生自立自强、追求卓越的精神,饱含着各级党委政府倾情教育、不遗余力的支持。学校秉承校训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形成了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构建了师范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一大批教育精英、兴业之才、社会栋梁。近年来,学校学科专业更有竞争力,人才队伍更有引领力,科学研究更有创新力,社会服务更有支撑力,校园建设更有吸引力,学校事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综合办学实力持续提升。先后入选全国“十三五”产教融合工程百所本科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重点支持院校、河南省硕士学位授权重点立项建设单位、全面深化改革试点高校、省级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省级文明校园标兵单位。

  臧振春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教育教学各环节。要在人才培养、学术创新、资源配置等方面持续深化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优化校园创新生态,以更顺畅的协作、更高效的配置、更科学的评价,引育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要坚持开门办学,扩大与国内外高校、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交流合作,着力汇聚推动发展的丰厚资源和磅礴力量。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驰骋新的赶考之路,奋力争取更大光荣,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代表兄弟高校致辞。他指出,周口师范学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抢抓发展机遇,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河南师范大学与周口师范学院渊源深厚,希望两校加强合作交流,与各兄弟院校并肩携手,把各方智慧汇聚成推动河南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教育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松巴在致辞中指出,周口师范学院人文底蕴深厚,办学特色鲜明,发展思路清晰,育人环境良好,搭建了适应国际潮流的高等人才培养构架。作为友好院校,希望瓦拉亚隆宫皇家大学和周口师范学院在师生交换、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校友代表、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成建教授,在校学生代表姚国宇分别发言,表达了对母校培育的感恩之情和对母校未来发展的深深祝福。

  教师代表、河南省特聘教授李俐俐在发言中回忆了在校工作27年间难忘的瞬间,畅谈了学校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成绩,并对学校的未来发展致以美好祝愿。

  朱自锋讲话指出,在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周口师范学院扎根豫东大地,服务中原发展,形成了明确的发展战略、清晰的办学思路、鲜明的办学特色,向社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为河南基础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周口师范学院以建校50周年为契机,牢牢坚持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保证,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希望广大教师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教师”的殷殷教诲,履行好教师的神圣使命。希望广大莘莘学子牢牢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厚植家国情怀,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周口师范学院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更好的条件。

  张建慧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周口军分区和1259万周口人民,向周口师范学院建校5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50年来,周口师范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秉承“尊道贵德、博学善建”的校训精神,始终坚持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的办学定位,为周口、全省乃至全国培养了10万余名优秀人才,为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建慧表示,今天的周口,正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竞进姿态和“一天当作两天用”的拼抢状态,朝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奋勇迈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周口绚丽篇章,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渴求人才、重视高等教育。周口将持续强化市校联动,在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人才共用、产业共兴上深化合作,推动学校发展与周口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谱写崭新篇章,结出累累硕果;将全力支持周师创建“双一流”学科、打造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多育高端人才、多出创新成果,成为支撑千万人口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龙头;将倾力服务好周师发展,为学校扩建、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提供更加有力的要素保障、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热忱期待广大周师校友更多的宣传周口、展示周口、奉献周口,让我们携起手来,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共同开创周口美好未来。

  周口师范学院50周年校庆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校庆前夕,中南民族大学、郑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50多个国内外兄弟高校、科研院所、友好单位以及遍布各地的数千名校友纷纷发来贺信贺电,表达对周口师范学院的美好祝福。

  “平原莽莽,颍水泱泱;陈楚旧地,老子故乡……”周口师范学院校歌声起,大会圆满落幕。满载着祝福与希冀,周口师范学院正在驶向更为广阔的未来。

(编审/武暾 签审/周效章 审核/周效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