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反馈会

作者:质管办/姚遥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1421

10月11日上午,学校举行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进校考查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院部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王建平教授主持。

专家组组长王建平、资利萍、李洪天分别对美术学、音乐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考查情况、特色优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体反馈各组其他专家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美术学、音乐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办学成效和专业评建成果。专家组认为,三个专业依据第二级认证标准,围绕以毕业要求为核心的认证“主线”,建立了面向产出评价及持续改进机制的“底线”,依据专业认证标准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建构了有效支撑“一践行三学会”的课程体系,建立了运行通畅的“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和校院两级质量保障体系,较好保证了毕业要求的达成。同时,专家组指出了各专业在师范生培养工作中的不足,并就进一步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建议。

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指出,此次认证是对周口师范学院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深入检查,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对美术学、音乐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乃至周口师范学院所有师范类专业的内涵建设、持续发展和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提升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高度重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聚焦标准、查漏补缺、彰显特色,进一步围绕人才培养“主线”紧扣专业认证“底线”,认真做好师范生培养各项工作。

美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高度重视专家反馈的意见,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制定整改清单和落实措施,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不断提升师范人才培养质量。

校长臧振春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悉心指导他表示,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虚心接受、及时改进持续提高他强调,全校上下深入检视问题,切实抓好整改提高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目的。二紧盯师范生培养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在政策上、经费上和资源配置上,出台系统举措、开出综合药方,推动学校师范生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三“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整体推进其他师范类专业的内涵提升,全面建设高质量师范教育。

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依据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以“五个度”为主线,在审阅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专家案头材料的基础上,撰写审读意见,拟定考查计划,规范有序开展考查工作:召开各类工作会议,进行了听课看课,调阅毕业论文实习档案课程试卷材料,查阅学校和学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深度访谈了分管教学副校长、专业负责人、学院管理人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专业教师;召开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代表、教育实践基地负责人及实习指导教师座谈会;走访了教育实践基地。

编审/武暾 签审/王小燕 审核/周效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