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法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党委宣传部/刘启涛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1096

  7月13日上午,全省高校法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在我校闻韶堂学术报告厅举行。河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徐军保、二级调研员张宝柱,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功奇、周口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程秀波、南阳师范学院副校长刘红林、许昌学院副校长潘春彩、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刘玉宾、《河南教育》副主编马孝民出席会议。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信阳师范学院、新乡医学院、中原工学院、黄淮学院、河南经贸职业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商丘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法治教育工作部门负责人,周口师范学院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程秀波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开展师生法治教育工作的具体做法:一是建立“一个机制”,把普法教育开展情况作为二级单位精神文明建设考核、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领导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抓好“三个融入”,将法治教育融入领导干部依法治校能力培训、融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三是做到“两个结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和校内媒体宣传作用开展校园普法,依托精准扶贫、“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开展社会普法。


各高校代表围绕新时代高校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任务要求、《高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落实、高校依法治校实践成果交流以及新时代加强师生法治教育工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分享了学校推进法治教育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徐军保在座谈会上指出,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教育法治建设,不断健全法治工作体制机制,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师生权益保护机制和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等,切实把依法治理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融入学校工作全过程,切实加强法治教育工作,增强师生法治观念。他指出,要进一步深化高校对法治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抓好高校法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理顺依法治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明确高校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是依法治校的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提升师生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优势,同时,不断创新形式,加强日常普法宣传教育,让法治思想真正入脑入心。

会议期间,校长臧振春与参加座谈会的领导、专家就高校法治教育工作、依法治校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审/刘启涛 签审/周效章 审核/杨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