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会

作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955

  4月20日下午,我校在音乐厅召开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上海大学顾骏教授作了题为《课程思政的新理念和实操技法》的专题报告。会议由副校长陆相欣主持,宣传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和19个教学院(部)负责人、各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

顾骏教授从课程思政的理念、出发点、定位,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衔接、课程建设与教师发展等方面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系统的阐述与讲解,生动地阐明了不同学科如何开展课程思政。顾骏教授结合上海大学“大国方略”系列课打造过程,围绕“面向大学生的兴趣点”等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操技法,重点分析了课程思政的内在逻辑,讲解了课程思政运作方法,鼓励教师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明确所有课程的育人要素和责任,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将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陆相欣在总结时指出,顾骏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案例详实、指导性强、案例贴合教学实际,对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要求各部门认真学习专题报告,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形成“三全”育人格局。

(编审/刘吉杰 签审/李亚 审核/杨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