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关爱和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文学院/刘坤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637

  4月1日下午,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关爱和教授应邀在二号综合实验楼101教室作题为“梁启超与文学界革命”的学术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程秀波,文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丁恩全主持。

  报告会上,关爱和以宏富的文献史料,分读书求学、参与维新、回国参政、著述讲学、致力教育五个阶段,全面呈现了梁启超的生平思想。认为梁启超是二十世纪初思想启蒙运动的主将和文学界革命的陶铸者,他建构的“新人学”“新史学”“新文学”意义重大,提出以“中国”作为国名,以“中华民族”作为民族之名,在中国现代民族国家的建设过程中意义非凡,大大增强了国民对民族与国家的认同感。

  报告还以梁启超为中心,以宏阔的学术视野,勾画了近代文学界革命在散文、诗歌、小说、戏曲等领域的发生、发展,深入分析了梁启超对“报刊之文”、“以旧风格含新意境”之诗歌等的探索与实践。关爱和认为,梁启超所倡导的文学界革命是20世纪中国文学自我更新、艰难变革的起点,勉力担负起民族精神革新、民族文明再造的重任,初步构造新文学的殿堂。关爱和教授的讲座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起学生的学术兴趣和学习热情。

  报告会结束后,关爱和到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多功用资料平台”“汉语言综合实验室”参观,并对学院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等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关爱和,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报刊史料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首席专家,中国近代文学学会会长,中华文学史料学会副会长、近现代分会会长,《文学遗产》编委,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文学史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中国近代文学史》《古典文学的终结》等,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项目10余项。

(编审/刘启涛 签审/潘伟 审核/杨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