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张冬冬博士和邬婧同学接受周口新闻联播采访

作者: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1261

  周口广播电视台近期推出的文化访谈类节目《考古周口》,在前两期节目播出后,持续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与热议,节目拉近了历史文化遗产与观众的距离,也让几千年前的优秀传统文化真切地在当下。


  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学生邬婧说:文化访谈节目《考古周口》一经播出就引发了我们的关注。我们通过这档节目能够了解先人开创时候的艰辛与智慧。这档节目,不仅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指示,而且也充分展示了周口的文化自信。我们的同学看了之后都表示,这档节目是一个很好的了解周口历史文化的窗口。” 

  《考古周口》前两期节目围绕神秘古城平粮台展开讲述,从发掘经过到每一件文物所承载的文化元素都细细道来,让4000多年前的遗迹和文物真切的在当下,用考古成果诠释周口文明,借历史讲文物,用文明演绎传承,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和高学历人群的关注。

  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文学博士张冬冬说:《考古周口》第一期第二期以平粮台为中心,通过专家访谈、文物展示等方式,让这些文物活跃在观众面前,给我们很大的震撼。让我们在认识周口历史的时候切实体悟到它给我们的一种精神力量。而且《考古周口》集知识性、趣味性、普及性、学术性于一体,可以作为宣传周口文化的一张名片,也可以作为周口历史文化传播与研究的一个重要的资料参考。这个节目我会向我的学生大力的推广,而且在课堂上我也可以把一些相关的内容和学生一起沟通,可以让学生认识到自己所在的城市的文化积淀非常厚重。” 

周口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玉新 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