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闻与传媒学院教师刘春蕾接受《考古周口》采访

作者:发布时间:2021-03-02浏览次数:1257


  本台讯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统筹、策划,周口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倾力合作的文化访谈栏目《考古周口》播出后,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
  《考古周口》栏目围绕我市重点考古发掘项目、文化遗存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作为主题内容,首期《神秘古城—平粮台(上)》播出后,引发广大市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从中能够了解到周口的文化历史,普及了很多考古方面的知识。看了这个节目以后我感触很深,作为一个手艺人,在以后的创作中,我要多展现周口深厚历史文化,讲好周口故事。”手艺人朱燕领说。
“作为一个外地人,我对周口的历史文化的了解不多,只知道一些历史比较久远的景点,通过看《考古周口》这个节目,对周口厚重的文化有了细致的了解,周口能够这么积极的扩展文物保护,不断寻找文化历史价值,给百姓带来了这么好的文化类的节目,我感觉很了不起。”古陶瓷鉴定从业者谭大高说。
  首期节目从最早的方形城,最早的门卫房,最早的车辙印,最早、最完备的排水系统等方面入手,通过深入的解读,真实展示出周口厚重的文化,让人们感受文物温度的同时,感知文物背后的人文精神。 

 “节目从大处着眼,细节入手,讲述了具有灿烂古代文明的周口故事。节目有文化、有情怀、有故事、有创意。《考古周口》不仅是一个考古文化的舞台,更是一个传递周口文化的窗口,它让观众认识了中华古代文明的博大精深,也让我们提高了周口地域文化的自信。像周口戏曲文化、航运文化、美学文化、建筑文化等在节目中都有体现。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周口人,我们要追寻古人的智慧,守护这份文明,坚守这份自信,传承这份文化!”周口师范学院新闻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刘春蕾说。


周口广电融媒体记者 沈琳桂 通讯员 刘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