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杰出校友毛国典、张继当选中国书协副主席

作者:发布时间:2021-01-28浏览次数:3516

  1月27日,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会议产生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八届主席1人、副主席12人、理事192名。其中,我校杰出校友毛国典、张继当选本届中国书协副主席。

  艺术学科在我校有着悠久的办学历程,底蕴深厚,在全省有着较强的影响力。学校先后培养了一大批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杰出校友,如1976级艺术科学生、著名画家、曾任周口市美协主席的温立宪,中国书协副主席毛国典,中国书协副主席张继……

  尤其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美育和艺术教育工作,把学科建设与地方社会经济文化需求相结合、与专业建设、团队建设相结合,适当调整了专业结构布局与专业方向设置,增设了大量人文素养课程,体现了课程结构与课程设置上的交叉性与融通性,合理的课程体系形成了对专业培养规格的有效支撑,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主动探索互动式教学与项目化教学新形式,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实现由技术型、专业型的单一教学模式向培养综合素质人才的应用型教学模式转变。2019年,增设书法学专业并开始招生,2020年,学校成立了周口师范学院书画艺术研究中心,为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提供了强大支撑。

  学校还利用寒暑假,组织专业教师赴全国各地开展了一系列专业实践活动,教师产生了一大批优秀作品,涌现出大量的科研成果,在国家级专业展览中获奖或入选80余项;省级专业展览中获奖或入选 260余项: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5项;校地横向合作项目22项,纵、横项目到账经费共300余万元。丰富的教师科研成果极大促进了教学与科研方式的转变,丰富了教学活动的形式与内涵,教师科研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的紧密融合,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逐渐形成了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良性循环。20209月,由河南省美术馆、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周口师范学院主办,周口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周口师范学院书画艺术研究中心承办的 “·——周口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展出。展览展出的150余幅作品是学院教师10年间的创作总结,是教育与艺术相互滋养的鲜活样本,是以“大美术观”与“大教育观”作为人才培养立足点取得的丰硕成果。期间,先后有15家新闻媒体线上线下进行报道,现场直播6场次,并出版《中·——周口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作品集》1500册。202012月,我校成功举办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美术学院学生获一等奖10项,二等奖15项。

毛国典艺术简历 

毛国典,河南上蔡县人,1987年毕业于河南周口师范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书法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八届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社员、中国民盟中央委员会常委、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江西省政协常委、民盟江西省委常委、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2013年被中国文联评为全国文联先进个人

2015年荣获全国第四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2017年荣获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书画篆刻作品参展中国水彩画百年展、全国第九、十、十一届美术作品展,全国第五、六、七届水彩画展,全国第七、八届书法篆刻展,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全国第四、五、六届(六届特邀)篆刻展,中国美术馆第二届当代名家书法提名展、中国书协首届“三名工程”入选人选,翰墨薪传—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邀请展。

书画篆刻获奖全国第二届书法兰亭奖提名奖,全国第三届书法兰亭奖三等奖,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提名奖,全国首届青年书法篆刻展获全国奖,全国第三届、第四届正书展获全国奖、全国第五届篆刻展提名奖,全国首届行书展获提名奖、中国第二届美术金彩奖获优秀作品奖,全国第七届水彩画展获奖,建党八十周年全国美展获奖,全国首届小幅水彩画展获奖。

收藏:近十年书法作品被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毛主席纪念堂收藏;水彩画《重建汶川》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张继简历

张继,字续之,号四融斋主, 19637月出生于河南长葛。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等。先后毕业于河南周口师范学院美术专业、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文化研究院,获书法艺术硕士学位。书法篆刻作品曾入选全国一系列重大书法展、篆刻展,并在全国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书法篆刻展中连续获“全国奖”,还在全国首届行草书大展、全国首届正书大展、全国第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三届电视书法大赛、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等展览中获大奖。相继担任全国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及第二届、第四届、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以及其它全国书法篆刻大展评委。被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聘为特聘教授。在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主讲隶书一百二十余集,所撰《中国书画千字文》获“长征文艺奖”。出版理论专著及诗、书、画、印作品专集多种。曾多次举办个人书画篆刻作品展,并于2015年在北京举办“张继《中国书画千字文》诗书画印展”。上百件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收藏。被中国文联评为“全国德艺双馨青年文艺家”、被中国书协评为“全国德艺双馨书法家”。荣获首届中国书坛“兰亭七子”“中国十大青年书法家”及“兰亭诸子”“林散之奖”等荣誉,并获“2013 -2014双年度全国书法十大人物”“2018中国书画十大年度人物”,入选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曁“四个一批”人才工程,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