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河南省生物医用纳米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学术年会暨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应用化学)建设研讨会议

作者:稀土实验室/胡彬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1173


河南省生物医用纳米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学术年会暨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应用化学)建设研讨会议于110日在周口师范学院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南省生物医用纳米材料国际联合实验、河南省稀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周口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承办。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专家20多名,周口师范学院校领导、科研处、学科办、应用化学学科相关人员以及河南省生物医用纳米材料国际联合室、稀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全体成员及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与农学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成会明院士以《利用光催化材料从水和阳光中获得绿氢》为题,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深入浅出地指明了国内外能源发展的方向,以纳米二氧化钛的光催化制氢技术为例,阐述了光催化技术制氢中存在的科学问题及解决方案,鼓励青年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建立科研团体、创新发展。接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树研究员做题为《有机共轭分子生物自组装体系的构建与生物功能调控》报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方科技大学吴德成教授做题为《基于壳聚糖物理网络的高韧双网络水凝胶》报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四川大学李建树教授做题为《硬组织修复中的抗菌策略》报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四川大学钱志勇教授做题为《高分子纳米胶束药物研究进展》报告,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郭保林教授做题为《快速止血和促组织修复多功能水凝胶》报告,青年长江学者、中原青年拔尖人才获得者、郑州大学张佳楠教授做题为《碳纳米限域能源催化材料的设计》报告。参会人员就报告内容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商议合作课题。此外,大家还就共同存在的一些学术困惑、研究方法、工作定位等进行了交流。

最后,河南省生物医用纳米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靳林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现有的人才队伍以及实验室自建设以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实验室现有课题方向进行了总结。并汇报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建设目标和发展规划以及面临的实际问题与不足。各位参会专家就如何凝练实验室课题研究、如何加强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等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并鼓励实验室成员到他们的实验室或课题组开展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