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培训交流会

作者:招生就业处/晏文龙 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1184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各教学院就业创业工作负责同志和2021届毕业生辅导员的就业指导水平,118日,我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一楼多功能报告厅召开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培训交流会。学校副校长陈喜玲出席会议,招生就业处、党委武装部、各教学院分管就业创业工作负责同志及2021届毕业班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招生就业处处长刘华主持。

交流会上,网络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兴华和音乐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珺分别作会议典型交流发言。

陈喜玲在会议上做了题为《认清严峻形势,带着深厚感情,凝聚强大合力,积极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报告。报告共分为两部分内容,一是当前毕业生就业的形势。首先,报告从宏观上分析了全国、全省高校毕业生严峻的就业形势后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并勉励大学生要摆正就业观念,找到自己的定位,投入到踏踏实实的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当下,用人单位主体发生变化,从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去向情况看,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阵地。受思想观念、知识结构的影响,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慢就业”“缓就业”为导向的毕业生就业观念理想化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就新形势下做好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体就业工作人员要以满腔的热情,精准、精细的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招生就业处要利用本次会议讲透政策、强化一线就业工作人员的指导能力。教学院和辅导员要积极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摆脱被动依靠、消极等待的思想。还要做好就业信息化建设,搭建好毕业生与岗位信息直通平台。关注重点人群,持续做好特殊群体毕业求职创业的帮扶。凝聚合力,利用各方资源,积极拓宽择业渠道,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

培训会上,招生就业处处长刘华对《周口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就业实施办法》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实施意义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党委武装部部长李明对大学生征兵入伍政策进行了系统介绍。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王剑围绕就业创业工作日常业务开展作了相关培训。针对毕业生报到证办理、档案管理、就业信息统计系统使用等方面常见问题,招生就业处信息科负责人以案例带入、实操演示等形式进行了全面讲解。培训会还邀请了中公教育和华图教育的讲师针对公招类考试注意事项,从考试时间、考试内容、考试形式、考试难易程度等方面对公务员、事业单位、特岗教师、军队文职、银行、国企等11个领域的招考工作进行了细致解读。

通过本次培训和交流,提高了学校就业指导工作一线人员的业务能力,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就业指导、促进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