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周口师范学院:四位一体 服务创新创业 提升育人实效

作者: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1114

  《中国教育报2021115日以“四位一体 服务创新创业 提升育人实效”为题报道我校实践育人新举措: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1/15/content_589533.htm?div=-1



周口师范学院:四位一体 服务创新创业 提升育人实效


  近日,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会在郑州举行。会上,周口师范学院作为示范校之一,向大会提交了经验材料,校长臧振春教授作了专题报告,得到与会代表高度认可。近年来,学校围绕示范校建设,努力构建实践、教育、服务、保障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育人实效,先后获批全国十三五规划产教融合工程百所高校、硕士学位授权建设单位,2019年科研综合竞争力指数位居全国新建本科高校第30位、综合办学实力进入武书连2020年大学排行榜省内院校前20名行列。

 

实践平台打牢教学实践根基

  学校建成并开放文化创意、科研创新、工程实训平台,设置了领航创业奖学金”“英才教育创新奖学金,引导广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鼓励学生开展实际探索和成果转化,催生了六旋翼自主飞行器”“超微型Web服务器”“农用无人植保机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和舞蹈、声乐、设计类的原创文艺作品,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0余项。

  学校建有17个国家级别专业教学实践基地、省级科研平台、协同创新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200余个校外创新实践教育基地,培育校内科研创新基金项目近300项,形成了校内外结合、分布合理的创新创业、实践实训基地群。

  学校全力、全方位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成立了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和3A支点众创空间,在校大学生及毕业3年以内的学生均可申请入驻两园一空间5年来,获批国家级别、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5项,成功孵化农业科技、智能控制、电子信息、文化创意和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企业31家,产值3100多万元,带动就业近千人。目前,在孵创新创业团队80个,获批扶持资金累计达到612万元。

  学校与周口市及所辖县市区构建了战略合作框架,形成了校地、校企协同创新机制,共建了创新创业学院;河南省教育部门与周口市政府部门签署了共同支持周口师范学院转型发展协议;与郸城县、淮阳区等地共建了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全方位融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建设了500亩科研创新基地;与周口市、漯河市共建教师教育发展共同体,承担卓越教师”“全科教师”“骨干教师”“国培省培等基础教育培训项目;与600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共建昂立创新创业学院”“昌建设计创意学院”“鲲鹏产业学院”“达内人工智能学院”“鼎利产业学院”“天准智慧学院”“京东物流学院”“桃李商学院”等8个行业学院。


教育体系提升实践教学素养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面向社会和学生需求,结合专业特色和办学实际,学校全面开展工学交替、项目化教学、模块化教学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地方设计”“艺术实践周等兼具专业特色和地域特色的项目,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地方设计活动已持续开展10年,落地项目30余项,设计范围超过100多万平方米,成为学校服务地方发展的亮丽名片;艺术实践周中涌现的舞蹈作品《泥泥狗》、声乐作品《快乐的风》,双双荣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其中,《快乐的风》被确定为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会歌。

  加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学校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素质能力拓展、实践教学等不同的课程平台,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学科前沿、创业基础、创新创业指导等方面的课程,将创新成果纳入专业课程体系。目前,开设了面向产业的创新创业课程100余门,自主建设和择优使用创新创业教育慕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开放课程200多门,每年参与在线开放课程或项目教学的学生占在校生总人数的65%以上。编写出版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与就业创业指导》校本教材,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活动,学校定期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机器人大赛、程序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模拟职场挑战赛等比赛。5年来,先后荣获挑战杯全国网络虚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多项大奖。

 

服务体系扶正教学实践主干

  加强专业化创新创业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组建了专职教师队伍和专兼职创新创业导师库,启动了教师进企业行业、企业行业技术骨干进校园双百工程,实施创新创业教育能力提升计划,初步形成了一支校内外结合、专兼职结合,具有较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的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

  学校积极推进就业指导、职业辅导和创业引导一体化建设,开展了两分一多创新创业指导帮扶,分层教育、分类指导、多维度推进。

 

保障体系提升实践育人效能

  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学校成立了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大学科技园有限责任公司,突破师生创新、成果转化和产教融合的体制障碍;制定了实践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学生创新实践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激发师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的热情。

  强化全方位保障服务,实施创新创业一把手工程,形成学校整体规划、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二级学院具体落实、校内外协同育人的创新创业工作格局;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和大学科技园,提供完善的软硬件设施和服务,确保了创新创业工作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

  加强创新创业文化建设,学校深入推进实施创新创业文化培育工程,举办了创新创业讲堂、报告会、面对面咨询等活动,编印《创新创业典型人物事迹选编》《职业生涯面对面》系列丛书,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崇尚创业、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教育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渠道。周口师范学院将以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会为契机,继续深入探索以创新创业教育为重点的实践育人模式,不断丰富实践育人工作内涵,创新实践育人工作方法,培养更多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周效章 杨文森 刘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