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都网】​开学第一天 疫情防控忙——周口师范学院秋季开学首日见闻

作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05浏览次数:839


9月4日,周口师范学院迎来秋季开学第一天,安静的校园又热闹起来。记者了解到,学校已经充分做好了学生返校复课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全力守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学校大门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把好校园第一道关卡尤为重要。上午8时30分,记者在周口师范学院门口看到,已经有不少学生排队等候,学生们佩戴口罩,推着行李箱,排着整齐的队伍,分别由两条通道经过消毒、体温测量、出示校园进出电子证、扫码登记后,在老师的引导下有序进入校园。由于疫情管控,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家长无法进校,只能将孩子送到校园门口。

另外, 周口师范学院也专门设置教职工通道,教师们经过测量体温、出示校园进出电子证、扫码登记后有序进入校园。

记者在学校门口随机采访几名学生,周口师范学院2017级学生王同学一个人提着行李箱,背着双肩包,缓缓向记者走来,他说“终于回学校了,心情非常激动。从放寒假到现在,我已经离开校园六七个多月了,现在只想赶快去图书馆复习考研,迎接即将到来的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

“一直对开学很期待,现在心情很愉快,暑假在家和朋友一起打篮球,抽空也和父母出去旅游散散心、开阔一下眼界。”周口师范学院2020级专升本新生李同学告诉记者。李同学早上6点从沈丘来到学校,陪伴他来报到的还有母亲、姐姐。李同学母亲告诉记者,希望孩子在学校可以好好学习,学有所成,争取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了解,面对开学后人口跨区域流动性大、人员高密度聚集等疫情防控挑战,周口师范学院严格进校管理,实行封闭式管理。原则上不允许学生出校,有特殊情况需要出校的,学生需严格履行审批手续;教职工可凭电子出入证扫码进出校园(体温较高者不允许进入校园);如果确因工作需要的校外人员,由接访部门审批后方可进入校园;考虑到学生取快递的需求,学校在校内设立快递投放点,学生到指定地点有序领取;同时,学生返校后,学校将组织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秋冬季传染病防范、心理健康教育等;学校严格落实校园网格化管理方案,坚持以“外防输入”为重点,加强校门、楼门、食堂门、宿舍门的值班值守;科学安排课时,尽量保持合理间距;学生进入宿舍需要实名认证,接受体温检测,学校禁止学生串寝、串位、校外住宿; 其次,学校格外注重日常防控工作,严格校园保安、物业保洁、食堂员工、商业网点等临时用工人员管理,落实健康状况检查与报备、落实晨午晚检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等日常防控工作;学校还将配合社区和防疫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和消毒等工作,科学安排学生就餐、加强餐厅管理,采取“错峰就餐”“分散就餐”模式,拉长就餐时间,提倡自带餐具,打包就餐,加强对餐厅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对食材供应、食品安全的监管;禁止外卖人员进入校园。

就应急管理方面,学校也做好了相关防控措施。师生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需要立即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学生应当及时报告辅导员,教职员工应当及时报告所在单位。学校及时安排其进入临时隔离室进行观察,校医院指定专人负责对隔离者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和观察治疗;另外,如果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学校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向省教育厅和文昌办事处报告,在政府和医疗机构指导下,全面精准排查当事人近14天内接触的所有人员,依据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规定,确定密切接触者,并将其立即引导至学校隔离区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做好消毒等工作,每日进行健康状况监测,了解具体情况及时报告。除密切接触者外,与病例曾接触过但不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原则的人员,判定为一般接触者。对一般接触者要做好登记,并及时进行健康风险告知,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时要立即报告所在单位,安排及时就医。

周口师范学院从9月4日起开始进行错峰返校,今日第一批开始返校的是2017级学生、2020级专升本新生;2018级学生9月5日返校;2019级学生9月6日返校;2020级新生10月9-11日返校。

新闻链接:中华龙都网-周口日报社主办 河南省重点新闻网站  http://www.zhld.com/content/2020-09/04/content_8940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