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周口师范学院驻村工作队:产业奖补促增收 务工补贴激活力

作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804

  河南日报2020年9月3日第六版教育在线报道我校驻村工作队服务定点帮扶村脱贫攻坚情况:http://newpaper.dahe.cn/hnrbncb/html/2020-09/03/content_441817.htm

周口师范学院驻村工作队:

产业奖补促增收   务工补贴激活力   

  “今年上半年我种了大豆、花生,还养了30多只羊,一共申报了近6000元的产业奖补,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我对发展种养业更有信心了。”近日,郸城县李楼乡李小楼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丁义祥笑着说。

  今年以来,周口师范学院驻村工作队用准用活扶贫产业“以奖代补”政策,“扩大范围”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积极推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为扎实做好产业奖补工作,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周口师范学院驻村工作队联合李小楼村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以奖代补”政策,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前提下,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利用当地农业特色资源,发挥特色优势,大力发展家禽、家畜,花生、大豆种植等产业。通过采取“以奖代补”“先种养后补贴”等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的产业给予适当的补贴,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自主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不畏酷暑,不怕累,不怕汗液浸透衣背,周口师范学院驻村工作队到符合产业奖补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田地里进行实地核查验收,通过实地拍照、详细记录产业项目内容、计算奖补金额,确保奖补项目真实、项目地点真实,真正把产业奖补资金落到实处,把产业“红利”带到贫困群众家门口。同时,为激发村民外出务工动力,按照《郸城县2020年度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办法》,周口师范学院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务工就业奖补的推进,深入农户家中,挨家挨户宣传讲解,详细讲解务工就业奖补政策,不漏掉一人。

  据统计,截至8月底,周口师范学院驻村工作队已对李小楼行政村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统计上报产业结构调整“以奖代补”金额16万元;为82名在外务工的建档立卡人员申报务工交通补贴16.4万元。